2007年2月26日星期一

救救脸盆!

由于今年是猪年,所以春节晚会没有任何生肖元素出现。目的当然是为了配合民族政策。照顾广大回族人民以及广大穆斯林群众的宗教感情,防止中国遭到恐怖袭击,防止巴勒斯坦对中国严正抗议,防止伊斯兰世界对中国全面宣战……
再说出省略号后面的东西这就不好了。当然,今年的春晚被誉为是最会拍马屁的一届春晚,几乎什么节目都被和谐冠名了。导演金越也早已遭到网民谩骂。中央台的调查说80%的群众对春晚感到满意。但如果在网上调查,那可就惨了。连阎肃都含蓄得不能再含蓄地说:“现在的春节晚会太奢侈了,应该朴素一点……”
说春节晚会特别好的,一类是属于过于迷信政府权威的人,政府叫他们看什么他们就看什么,没多大判断力;另一类就是华侨华人,他们在外国,虽然唐人街都是中国人,但看见祖国的人在电视上上窜下跳,还是会十分高兴,因为见着亲人了……
中央电视台,确切地说是政府官方这无疑是在砸自己的招牌。官方的说法,看春晚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新民俗”,这是实话。但是如果照这个路子继续烂下去,迟早会成为编出来的实话。
没办法,官方的东西吸引力越来越弱。所以政治统治者之外的思想统治者就被人们寄予了厚望。人们希望他们能够带给自己满意的东西,最低要求是给他们快乐。但是如果连他们也烂到了一定程度,那人们只好创造些别人无法理解的东西,自娱自乐去了。
上面又不说人话了,下面说点大伙听得懂的。《书屋》第二期摩罗先生介绍并分析了那次知名的“思想界炮轰文学界”事件。2006年春某月某日,中国文化界(或者称知识界)的一群精英们,坐在一起开了个买脸盆的会,说文学界(主要是写小说的)失去了社会责任感,甚至失去了良知。还有人说对当下中国文学持否定态度,几近愤怒。
摩罗先生指出,在目前的中国,文学被精英阶层抛弃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以小说为代表的文学作品无法为文化精英所利用,来改造民众的思想。这我都无法否认,现在的东西确实太滥又太烂,几个作家在家里坐着写点子底层小说,好像是关心百姓疾苦,实际还是为了出名。于是,以此为名,恼羞成怒的文化精英们开会对作家予以声讨。还抬出了鲁迅做例子:鲁迅身为一个作家,写出的东西却能摧毁封建礼教(是否属实每个人看法不同),这是作家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我只能说这些所谓的“文化精英”们是在腆着脸说这些话。自己写不出东西迷惑老百姓却在骂作家(作家该骂,当然不能这么骂,要突出的骂作家缺乏思想)。还有脸提鲁迅?鲁迅本身就是思想家,就是真正的文化精英。是对社会有用的文化精英。
摩罗先生在文章中强调了文学失去了被文化精英和政治精英用来改变社会的这个作用,但是我们可以从鲁迅等现代文学家兼思想家的身上看出来,文学应该有所谓“被利用来改变”这种难受的作用方式吗?文学本身难道不能改变社会吗?文学难道不是思想的吗?文学中思想存在的意义仅仅是有利于别人辨别和利用吗?换个角度说,思想界不能创造优秀的文学,也就是个不合格的思想界。再说深一层,思想界和文学界本就不应该是两张皮。如果一个社会的文学界和思想界脱节,那么这个社会的政治就有问题。
当然,思想如果干瘪到只能用文学来表达,那也是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