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星期四

半风月谈

今天我重装了系统,打破惯例,把系统装在了D盘里,以后C盘就成了我的游乐场了。
今天我上了网,看见网上说《读书》换主编已经成了既定事实,还有人说“新自由主义者终于把新左派的《读书》主编弄掉了”这类的掰扯不清的话,实在是让人一塌糊涂。一群肉食者抢食说的话,不看也罢。对我来说,《读书》爱变成什么样就变成什么样。就算让党组织接管了,我终归还是要继续买,我花的冤枉钱还少吗。再说,我买《读书》都买了三年了,怎么着也成了习惯了,惯例是不能被打破的。不然就要出乱子。
把杂志拿到学校才看了看这期的《文史知识》,有一篇谈柳如是尺牍的随笔。看来作者和我不同,在写文章前仔细地研读过原材料,文笔也还可以,而且没有过分纠缠于柳如是归嫁钱谦益的政治因素一类的烂事,还是从文学的角度来看文学的,这太不容易了。
记得有一次的语文课,作课外古文的练习,读的是《后汉书》里钟离意的一段传。节选的部分描述了钟离意格外的法外施恩,最后还受到皇帝赏识的过程。钉死了意思后,老师让我们说说自己的看法。我当然没有发言,不过我听见了真的在当皇帝的老三皇帝陛下的一番宏论,说钟离意的作为只是政客所干的事,一切都为了取悦皇帝,好加官进禄。你说我能说什么呢。就好像进入某一国家政体中的人无一不是政客似的。确实,有大作为的都是政客,但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倒退的关键,则是那些因兢兢业业而碌碌无为的政策执行者们。
所以,人们到底爱不爱国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你要说中国人不爱国那可就错了。你跟哪个中国人谈关于小日本的问题,人家不得说“中国跟日本早晚得有一战”或者“日本这个民族野心太大,必须灭掉”一类的爱国大话?中国人连灭掉所有日本人这样的话都说得出来,但是光看了个《黄金甲》就受不了了?就犯恶心了?朱大可说《黄金甲》宣扬“帝国暴力美学”;朱伟说《黄金甲》传播视觉暴力,这两句瞎话说的都没错。而且,我估计如果朱元璋看了《黄金甲》,也会被吓得抱头鼠窜。这心里想的怎么都变成真的还让人给拍下来了?
也难怪,西方的大片像《指环王》一类的,杀得再多,杀的也都是鬼而不是人,而且大部分都是电脑做出来的。《黄金甲》跟《指环王》可是大不一样,里面杀的都是人,而且大部分都是电脑做出来的。
那我估计美国的那个纪录片《南京》就应该没人敢看了。
当然,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属于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看了我们有多少同胞被屠杀,我们就爱国了。爱国的目的就是灭日。灭完日呢?就没活干啦?
所以,我们可爱的中国古代史课本(模仿我们历史老师的口吻)说“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这真是一点错也没有。我们可以用训诂学中的形训逼供,得出结论:何谓“仁”?仁者,立人以二也。人不犯二,何以仁?
我上初二时的政治老师说,要说泰山,当题以“虫二”二字为妙,取此二字“风月无边”之形。这样的说法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虽然不是一个爱谈风月的人,但是既然是“半风月谈”,也就不能不提风月:
吾乐风兮,无味,遂为百气之聚;
吾乐月兮,无光,遂为千冥之烛;
吾乐德兮,无罪,遂为万恶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