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我之洁净观

我想我永远都没有任何自信去做任何事,更没有任何自信去批评任何人、任何事物。但是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做一个批判者、怀疑者。这也是我高中三年唯一的收获。当然,在很多人看来,高中的意义仅仅在于考上大学,是烘焙美味敲门砖的三年。
高考我只考了434分。此分一出,我父母的若干同事、我的若干亲戚立刻就发起了对我的拯救行动。“千万别拿这分儿当回事!”等等一系列劝导就铺天盖地地捲来、仿佛只要高考成绩不好,就必须自杀似的。我爸还劝我道:“你高中三年就他妈是混过来的,现在考个这浪鸡巴分,我跟你妈都接受不了。你别看你妈嘴上不说。你介是拿我们俩练着玩。你到了大学,还像高中似的想学嘛学嘛,你还得是这个结果。我跟你妈就养不了你了。甭那么多废话,叫你学嘛就学嘛,甭管它有没有用……”我在这时不能发出任何批评甚至牢骚的声音:“就算我考好了,上了二本或者一本,我出来不还是找不着工作吗?”我爸很厌恶我说这种所谓“丧气话”。常会回答:“你管它呢?!你逼先得学!”当然,我自己知道,我的丧气话仅仅是一种反唇相讥,已经毫无批判的力量。
在与亲朋好友们的毫无必要的争论中,我觉得我从未放弃对所谓大学本科教育的批判。这也源自我从小学时就有的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从小就觉得,大学,是囊括大典、包罗万象的学府,是钻研学术的地方。那些只求上大学之后找到好工作的傢伙用不着上大学。大学就应该是一个打破社会庸见,培养学术人才的地方。大学入学考试必须测验的不能只是语文、外语、数学,而应该是钻研具体学术的愿望与多方面的能力。
还是把话说回来吧。我爸一直标榜“尊重我的意见”。但是他不该不知道,像我这种处于分数中低层的傢伙已经没有选择权了。就算再尊重我的意见,我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我必须还要被迫接受现实,臣服于现实。他当然不知什么叫存在即合理,但是我宁愿相信存在即是不合理。
没有一对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像他们一样失败。但是又不能容忍他们的孩子不按照他们的希望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他们认为他们的孩子都是些弱智,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就这群货们还想按自己的那点胡思乱想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反了他们了!父母们由于极端的不自信而产生出了盲目的自信,他们当然希望孩子比他们强,但又总会觉得孩子不如他们。
天下最自私者莫过于父母。父母给孩子的爱是最自私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才是无私)。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他们身体的一部分,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是没有条件的。父母们也就以最大程度的爱哪怕是恨铁不成钢去爱他们的孩子。其结果就是爱出了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废物。父母在多数时候毫无感觉地做光孩子的一切自理事务把他们变成废物,然后在少数时候感觉集中地欣赏孩子们生活不能自理的美景。然后对孩子们的未来表示担忧。而孩子们有自己的价值观而不遵从他们的眼光,甚至不尊重他们,使父母们不可容忍。
很多东亚的父母们觉得他们的孩子会像他们一样生活困难,所以必须要努力工作,幸福到猝死。但是在中国,很多长辈们觉得后代人价值空虚,不知为何而活。而长辈们何尝不是如此?一般人在自己四十岁的时候就会开始反思自己的一辈子,觉得人生要过完了似的。年复一年的工作,对孩子不计成本的瞎爱和对老一辈父母的赡养报答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长辈总批评年轻人总是拈轻怕重,总打算上完个大学后就找个办公室闲坐喝茶然后每月八千。但长辈们自己何尝不是这么想?长辈们慨叹年轻人只想着赚钱、出名。但他们自己何尝不是名利狂?!长辈人总会有好有坏,后辈人也是这样,但是所有的长辈人却达成了默契,共同认定他们的后代一出生就意味着社会的堕落。
社会的堕落不是体现在人们干所有事都是为了名利,而是人们认为别人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名利。
说回到我自己吧。我平常在家是不做家务的。我爸在这一点上也就和在其他方面一样,认为我不具备生活自理的能力,并为我能否独立生活而担心。我告诉他所有的活儿我都会做,但是他当然不信,还说我没有廉耻。为了避免进一步的毫无意义的争执,我也就不再说什么。当然,他自然会认为我没有廉耻已经到了不以此骂为意的程度。我在学校里是干活最多的人,在所有同学都离校之后,我依然在默默地擦着教室的地板。但是这种事我没告诉他。因为我知道,他只会认为我只是打算出风头,或者是甘于被同学欺负。他认为我在外面也像在家里一样是个受气包。我爸骂我,我常会反击;而在外面,无论别人怎么欺负我,我都不会作声的。
我也懒得和我爸解释,教室的卫生没人愿意去瞅一眼,所以我要去做;而家里有妈妈在长年累月的做家务,而我爸只是在高兴时心血来潮才会做点家务。而且,他做卫生的方式我实在不敢恭维。擦马桶、擦桌子都用一块抹布,桌子上有污垢,他不去用抹布蘸点水擦,而是直接啐上唾沫擦。他的洁净观就是用肉眼看不出来脏就可以了。但这种卫生实在是最脏的。我当然会发表我对他的做卫生方式的批评,但是他当然会回答:“你不做,你不敢做。你怕弄脏你的手!”我知道,这是他诟病我看书前过分洗手的毛病。但是为了避免争执,我又不说话了。
我之洁净观就是:净其净也,脏其脏也。该净则净,该脏则脏。家里脏,又能有多脏?教室干净,又能有多干净?我在学校里做卫生是不怕脏的,因为那里本来就很脏。但是家里干净,我也就在看书前干净干净我的手。
当然,我之洁净观,并不完全是我之处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