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星期日

从国民性扯到爱国

礼拜三,我们交了半个学期的作文终于发下来了。我的文章是《废除高考刍议》。老师给的评语是“既有激情,又有理性。”
太不容易了,写文章这么多年了,头一次有人说我有理性。其实大家到我博客上看看,哪篇文章有理性?我素来是以个人好恶来品评事件人物的。所以,我对于所谓“流言”也就常常相信并以之为据来说事写文章。如果让顾颉刚制定中国的法律,那我都够枪毙的罪过了。
外国怎么样我不知道,反正在中国,流言是能杀人的。中国人在茶余饭后总是对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的流言蜚语充满了兴趣。所以,单纯地说中国人是绵羊是不全面的。因为在羊皮羊肉里面,有着一颗狼心。
任何侵略过中国的国家在中国的史书中都被称为有“狼子野心”。中国的进步思想家们也都是从这里找着话茬的。人家都狼子野心了,你这还羊了吧唧的呢,你这不等死吗?
所以我原来说过,中国的地方太大了,物产太多了,中国人这点德行就是因为不愁吃不愁穿给惯的。要是再拿钱穆的话来说,中国文化从诞生之初就带有地域广大的特点。这能赖中国人吗?这只能赖中国人创造的老天爷。
这些天一直在重温甄子丹版的《精武门》。不但因为动作的真实,更因为其中充满了爱国热情。私下里惊呼为什么大陆抑或称内地拍不出这么提气的片子?经过几秒钟的考虑,我得出的结论是,大陆拍的片子要突出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所以削弱了“中国人”这个概念的价值。大陆片子用所谓事实来教育臣民去爱国,其实就是说要爱党。这不也正是所谓“党国”吗?可从实际来看,此种教育收效甚微。而香港用陈真这么一个虚构的人物就使得中国人血脉贲张,又是因为什么呢?
在国家和民族面前,一个政党算得了什么?为什么中国人给人的感觉总是一盘散沙?就是因为政党和组织从宣传自己的角度去呼吁人们救国。他们考虑的不是怎么救国家,而是为了统治国家。
但话又说回来了,违反了人性,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这些东西又算得了什么?这是什么意识形态都控制不了的。

没有评论: